莲心濡墨

一曲江湖君记否~
Gloria RV589: Gloria in excelsis - Andrew Parrott、Taverner Choir、Taverner Player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维瓦尔第「D大调荣耀经」
第一分曲: 荣耀归于至高无上的主
(Gloria, RV 589 - I. Gloria in excelsis Deo)

        从音乐表现的创新性而言,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无疑是整个巴洛克巅峰时期最值得称道的人物之一,这不仅缘于其对于器乐协奏曲构架之确立,更在于蕴含在他作品中给人愉悦的勃勃生机。
        与许多同时期的作曲家一样,维瓦尔第的绝大多数作品连同他的名字在其死后便很快被人遗忘,幸亏20世纪初兴起的古乐复兴运动,才使得那些被尘封百年的卷帙手稿得以重见天日,并以最本真之面目焕发出经典的魅力。「荣耀经」,“红发神父”宗教音乐中最具代表性之作品,地位堪与其世俗作品中的「四季」相提并论,庄严而虔诚的宗教题旨下,是丰盈的器乐伴奏同华丽的声乐技法间的极致平衡,大量半音化的乐句处理更是作曲家领风气之先及创作风格日臻成熟之反映。现今人们提到的「荣耀经」(D大调)通常是指维瓦尔第在任职于威尼斯的孤女音乐学校时(推测为1715年前后)所作的三部同体裁圣咏曲集(RV 588/589/590)之次篇,那时的作曲家已经逐步开始他的歌剧探索,故而,亦可推断其在同一体裁上的重复创作,或有借用康塔塔形式琢磨歌剧艺术之嫌,却也无意中教人窥见这位“心有旁骛”的主之仆人在音乐创作上的多才多艺!
        整部作品由12个唱段组成,独唱与合唱相互穿插,在快慢相间的节拍变化中,「圣经」“天使之歌”中世人对于基督降临的喜悦和赞颂在器乐及人声的和谐交织中完美传递,引导心灵归于信仰之虔诚如一!

Tips: Virgin veritas是Virgin Classics(维珍古典)注册于法国的唱片标牌,隶属于1972年成立于英国的Virgin Records(维珍唱片),自88年诞生之始,便致力于早期音乐之发掘和复古演绎的推广,旗下曾集合了一大批优秀的中生代欧洲演奏家,在文艺复兴音乐和巴洛克以及古典宗教圣咏的曲目演录上,有着相当的权威性。品牌于90年代被出售给EMI Classics,并在2012年随着EMI的破产,其商标所有权被环球唱片收购,历年录音版权则归入华纳唱片之资料库。

合唱: 塔弗纳合唱团***
         (Taverner Choir)
演奏: 塔弗纳演奏团*** 
         (Taverner Players)
指挥: 安德鲁·佩洛特*** 
         (Andrew Parrott)

评论

热度(30)